星期一, 8月 28, 2006

今與昔

週末和我媽一起上美容院,我媽去燙頭髮,我去修剪一下。小小的家庭式美容院只有一位師傅,所以我先讓我媽上捲子和藥水,然後我可以趁她燙髮的時間修剪頭髮。我還在旁邊等待的時候,一個年輕媽媽帶著兩個小男生進來了,哥哥看起來還在上幼稚班,弟弟黏在媽媽身上像隻小無尾熊。等我媽上完捲子,輪到我坐到鏡子前洗髮剪髮時,兩個小朋友開始不耐煩,無尾熊也從媽媽身上下來,跟哥哥跑來跑去又吵又鬧。正在幫我剪頭髮的師傅帶著一點同情地說:「我看你帶這兩個也夠你受的了!」我忍不住要開口:「這也不過才兩個,想想看學校老師一個人帶三十幾個。」我媽也說了:「三十幾個算什麼?想當年我剛出來教書的時候一班還有七十個學生哩!」我跟美髮師不約而同:「現在的小孩跟以前可不一樣呢!」想當年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上課了就乖乖坐好,老師說不能動就不敢亂動,上課也沒有人敢說話;現在的小朋友哪坐得住?

就這樣我跟我媽還有美髮師三個人你一言我一語在討論現代老師難為,那位年輕媽媽大概以為我們在講他的小孩,拼命在旁邊斥責蹦蹦跳跳停不下來的小朋友,還一直說:「這裡有老師喔?老師會罵人喔?」理髮師發現情形不對,趕忙解釋:「我們不是在說你喔?我們是在講一般的情況啦!」後來年輕媽媽大概一方面覺得臉上掛不住,一方面也真的無法控制他的小孩,所以就把兩個小孩帶出去了。理髮師就很感慨地說:「現在的家長都這個樣子,自己的小孩不管教,可是別人看不過去講一下都不行。」

社會的演進就是這個樣子,能怎麼辦呢?只能認清現狀,想辦法在現狀中找尋適合現代社會的教育方式。縱使懷念GOOD OLD DAYS,也不可能強迫學生及家長接受二十年前的思想和作法。雖然我一直覺得教改得從人心改起,但是除了家長的想法之外,老師們也應該認清與接受社會在改變的事實,才能跟得上社會的脈動,來教育出符合新時代的主人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