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8, 2006

傳達與接收

好一段時間沒有來po文章了,因為忙於實際執行與觀察我這幾年來所學與理念;結論是,我的想法大致上符合現實狀況。怎麼說呢?我一直認為「教」與「學」沒有很大的相關性,也就是說,一個老師怎麼教跟學生怎麼學其實是兩回事。理由是「教」這件事是要「傳達」某種訊息,如果「教」與「學」有絕對相關的話,表示學生可以完全「接收」到老師所要傳達的訊息。但實際的狀況是,老師傳達出來的訊息,大概有百分之八、九十都被學生所遺漏、誤解、忽略掉。
以我本身的經驗來當例子好了。我要我的學生交一份作業,請他們把期中報告要做的設計架構圖畫出來。結果16個學生裡面只有一個同學畫出我想要看到的架構圖。要他們交這份作業之前,我花了「可能不夠多」的時間跟他們說明設計架構圖,也開放了時間讓他們有不了解的地方可以提出來問清楚,從作業派出去到交作業有兩個禮拜的時間,他們有問題的話也可以隨時email來問;可是我在兩個禮拜內完全沒有收到任何詢問的訊息。當同學們把他們的「架構圖」呈現在課堂上,大家發現每個人對「架構圖」的解讀都不太一樣的時候,才開始說「我在做的時候不太了解老師要的是什麼架構圖」、「我可能誤解了老師的意思」、「我記得老師上課的時候說要概念圖」等等。我非常能夠理解這種狀況的發生,我也不會因為學生畫錯了而不給這次作業的分數。我會以愉悅的心情來看待這些烏龍作業,畢竟了解與發現問題才能夠做修正,才有機會進步與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我的學生都是成年人,而且都是教學經驗豐富的成年人;試想,同樣的狀況在中小學的教室裡又會如何?一份作業得到這麼多不同的回應,那一本課本的知識「傳達」出去學生又能夠「接收」多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除了有沒有「心」之外
中小學教室裡的問題在於:
老師與學生有沒有足夠的時間
去發現「傳達」與「接收」之間的問題
並做修正
進而獲得進步與成長

Pi-Chu Kuo 提到...

以我的資歷和教學經驗,我不覺得我有資格去"告訴"我的學生該怎麼教書,多花口舌也不一定能夠得到認同。我所能做的,只是讓這些問題"發生"在課堂上,期望我的學生們能夠"察覺"到這些問題的存在。如果實際上經歷過了,還是無法發現問題的話,那就算我講再多話去"傳達"再多的訊息,也是沒用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