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5, 2005

關於這個部落格

不知道這個部落格的文章會不會像教科書一樣被當成助眠工具?或者會不會被誤認為上課講義之類的?如果你在準備教育相關類科的考試,這個部落格的內容考試一定不會考。很抱歉這個部落格的話題太過嚴肅。沒辦法,我是個無趣的研究生,除了寫論文之外,生活中所見所聞都會被我連想到這些事情。

這個部落格之所以被我命名為「科學與教育的對話」,一來是因為我從過往的生物學背景轉換到目前所學的教育,兩種角色常常在我腦袋中對話;二來是我周遭在科學與教育領域的朋友各半,從科學家的角度看教育,再從教育工作者的角度看科學,應該會很有趣。

在這邊要說明的是,雖然某些理念上可能有些相似之處,我不是「人本教育」的信徒,對於某些相類似的教育理念,我的做法跟人本不同。我對於教育方面的想法及思考大部分起源於我的指導教授,但是我絕對不是被他洗腦後的產物(雖然他上課很喜歡講話,他自己也知道自己話太多,可是常常控制不了自己,一邊說自己不應該講太多,應該多讓學生發表意見,可是還是繼續說下去)。第一個學期第一堂課就是上我指導教授的課,常常在上課中腦袋裡面掛滿問號,並不是聽不懂他的英文,而是懷疑他是不是在胡說八道、強詞奪理。尤其是剛離開當時對建構式數學罵聲連連的台灣,卻在這邊接受建構主義的薰陶,更是一頭霧水,讓我有點懷疑我的選擇。但是經過三年的體認與思考之後,無意間發現,我和我指導教授的理念越來越相近了。

我不像我指導教授那樣喜歡講話,我也不喜歡在公眾場合發表高見,所以我用這種比較適合我的方式來闡述我的看法,希望能夠引起更多人思考這方面的議題,希望大家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