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5, 2005

念研究所真能為職場工作加分?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報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因為感覺以往所學無法應付職場需求,有五成上班族願意放棄工作報考研究所。這個現象一方面值得教育工作者檢討大學教育的內容,以符合學生的需求,但我覺得大家更應該思考的是,研究所文憑真的能夠為職場工作加分嗎?還是大家只是在利用一般人對文憑的盲目崇拜而尋找一條升遷的捷徑?

每一階段的教育有不太相同的教育目標,大學教育的目標應該是除了基本知識之外,並培養專業的知識與技能,為學生的社會化作準備;碩士班的教育目標是訓練學生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博士班則是在訓練學生獨立思考與深入研究的能力。照理說,大學的訓練應該足以應付一般的職場工作,當累積到一定工作經驗,因為能力上受到肯定而獲得升遷,接觸到不同層級的工作之後,才會感受到所受訓練不夠,才需要進碩士班接受另外一種訓練。

顯然現實狀況不是這個樣子。大學生在學期間可能不是很清楚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因此只求在學成績安全過關可以順利拿到大學文憑;大學教授只負責開自己專門的課程,傳授高深的知識,以展現自己豐富的學識涵養;到頭來,大學教育並沒有成功地為學生的社會化作好準備,濛濛懂懂的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後無法適應工作,看著碩士畢業生空降到比自己高的職位,領比自己高的薪水,開始認為是不是因為自己唸書念得不夠多的關係,所以又一頭栽進學校裡面接受跟職場工作不是很相關的「專業訓練」,期望一張研究所文憑可以讓自己快速往上爬...

我對每年這麼多報考研究所的人的上進心給予肯定,但是如果報考研究所只是為了用文憑來妝扮自己,我倒覺得沒有必要。對職場工作最有利的自我充實方式其實是在工作中學習與成長,而不是修課拿學分。

2 則留言:

Pi-Chu Kuo 提到...

陸陸續續發表了幾篇文章,Jerry和Dennis雖然私底下會就某幾篇和我討論,想必其他人如果有來看,也會有不少疑問跟意見,但是從來沒有人寫comments。我又不會因為有人跟我持相反意見而去砍人或罵人,也不會嘲笑別人想法錯誤,有什麼好怕的?

對於這篇與職場進修有關的文章,Dennis跟我表達了一些想法,我很高興我的文章引發了某些人的思考。Dennis身在職場,最能體會學歷與職場工作的關係。現實上來看,很多公司的確要求某些工作需要某種學歷的人才能做,想要往上爬,當然得去進修以得到那樣的工作機會。

不過我在這邊文章裡面想探討的,就如第一段裡面所說,五成上班族因為"感覺所學無法應付職場需求"而想去報考研究所,這其中隱藏的問題在於這些上班族對於研究所的功能不了解,期望在研究所所學可以解決他目前工作的適應問題;然而實際上研究所並不提供這樣的功能,當結果不符合期望的時候,那失望的成份就變多了。

Pi-Chu Kuo 提到...

這樣說好了... 目前投入職場之後想要再去報考研究所的,絕大多數都是將“念研究所“當作一種手段,事實上對目前的社會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手段。但是,如果去考研究所的人將這舉動的期望設定為“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能來彌補目前職場需求“,那要不就是念完之後會失望,要不就是那根本就是為掩蓋自己的手段而找的藉口。

其實不管做什麼事,用各種正當的方法去達到自己的目標,就算擺明了“我就是為了那張文憑“,那也沒什麼好丟臉的。只要認清楚自己所選擇的那條路的前方是什麼,勇於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想清楚了就勇往直前吧!對自己誠實,也對別人誠實,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