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5, 2005

書念不完?

自從九年一貫、一綱多本實施以來,社會上的謾罵聲不斷,學生以及家長抱怨連連,最常聽到的就是教科書版本太多,只念一本不安心,要全部念的話費用負擔太大也念不完。可是,書,為什麼一定要念完才行?

唸書的目的是什麼?考試?吸收知識?老實說,我對於這兩個答案都不滿意,不過既然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這兩個,那我就以這兩個答案來討論為什麼「書不用念完」。首先,最普遍又不鄉愿的答案就是為了準備考試。考試分成兩大類,一是為了準備學校的考試,這類考試不用把書念完,只需要念老師教過的地方,或者老師說會考的地方就行了。第二類考試是像基測或指考之類的能力測驗,這種考試也不用把書念完,因為不可能念得齊全,出題方式永遠是在某個範圍內加以變化,唸書只為了要充實那個範圍內的知識,念什麼版本其實沒有很大的關係。再者,如果唸書是為了吸收知識,那書本上的知識何其多,怎麼可能念得完?

不知道能不能有人給我個「必須把書念完才行」的理由?我實在想不出來。從小到大,除了國小課本之外,我有從頭到尾念完的書大概只有大三那本植物生理學課本,還有金庸武俠小說、傲慢與偏見、亞森羅蘋、福爾摩斯。雖然我唸書習慣都是從一本書最開頭開始看,可是不代表我會看到最後一頁,常常看不到三分之一。沒把書看完對我有什麼影響?我還不是高中升大學,大學考研究所,邊工作邊考托福GRE,出國唸書... 沒把書看完我照樣可以在用考試打成績的課堂上拿A。

不可諱言的,教改有其缺失之處,但是該檢討的不是表面上的條文,也不是找出誰是主導者要他道歉、負責、承認錯誤,而是應該檢討教改的施行方式與其他輔助機制。大家口口聲聲說重視教育問題,到底重視的是什麼?升學?成績?還是競爭力?

沒有留言: